English

专家学者呼吁保护明清四合院

200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燕琦 本报通讯员 刘静、于晶刚 我有话说

近日,位于北京市平安大街附近的一所四合院的命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侯仁之、吴良镛、罗哲文、郑孝燮、梁从诫、舒乙等知名专家、学者先后两次致书北京市有关部门,呼吁保护这处集建筑、人文、文物价值于一体的明清古宅。

目前,美术馆后街22号这所四合院的街门上贴着一张拆迁公司的公告,声明为建设综合楼项目,要求该地区住户限期搬离。记者了解到,专家、学者的呼吁书指出,这所四合院具有明末清初建筑的典型特征,山墙内侧房檐下的大型砖雕,属明代时期的建筑构件,建筑专家称为“象眼”,现已十分罕见。室内落地木隔扇,雕工精美,保存完好。整座建筑完整地体现了北京民居的传统风貌,经专家论证它已具有五百余年的历史,从而极具建筑价值。这里也是著名学者赵紫辰、赵萝蕤的故居。赵紫辰是著名的爱国宗教界人士,曾是世界基督教联合会六主席之一、燕京大学神学院院长,抗日战争期间受日寇迫害,解放后曾任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美术馆后街22号这所四合院是他在1950年购买的私人房产。赵萝蕤是著名的翻译家、英美文学专家和北京大学教授,去世前一直担任北大燕京研究院西语系名誉主任,获得过多项国内外文学大奖。这所四合院同样具有重要的人文价值。赵萝蕤的丈夫陈梦家是著明的文物专家,一生收藏的古典家具和古籍善本都珍藏在这所院落里,文物专家曾高度评价过陈梦家的古典家具收藏,证实为世所罕见的珍宝,藏品中的一把元代交椅的仿制品,曾被索斯比拍卖行卖到五十余万美元。美术馆后街22号因而还具有文物价值。专家、学者们认为在平安大街的建设中,政府已投入巨资将大街两侧的景观恢复到明清风格,即然如此,今天又有什么理由毁掉这个真正的明清四合院呢?这所四合院有着极高的文化价值,拆掉它将在文化上承受难以估量的损失。

赵紫辰之子、“两航起义”的参加者赵景心教授向记者介绍说,为了使院内珍藏的文物不受损坏,现已将数十件陈梦家遗存的明代古典家具移交给上海博物馆收藏,所藏的古籍已全部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据全国政协委员舒乙介绍,近年来北京市进行了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共拆除旧民居400余万平方米,其中不乏保存完好的四合院,试想绝大部分的胡同和四合院消失了,怎么还能寻找到三千多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痕迹?而北京的城市个性、人文价值、历史传统也将随之化为乌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